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給軍犬一身深邃美麗的黑。

封面台
下午接到邵總編輯的電話後,便急忙的出門、搭捷運到大坪林站會合,然後前往印刷廠。距離排定上機的一點半,剩不到十分鐘。進入廠房內,裡頭的四色印刷機跟單色印刷機,正分頭印製封面跟內頁。後者已經印了其中幾台,封面正在試印當中。



封面用紙,我們原先是打算將封面印紋印在粗糙那面,讓光滑那面在裡頭。但實際上機後,粗糙面的吸墨效果並不如預期,反而是光滑面才有「黑金」的效果。封面是由印刷廠經理建議印兩次,也就是在(平常印彩色的)四色機上面,掛同樣的印版,所以紙張跑一遍就印了兩次上去。出來的效果相當的好,黑的閃閃動人。粗糙那面印出來的效果,有點像是影印機印全黑,但碳粉不夠,有些霧霧的,不夠黑。於是當下,我們便決定改印刷面。這點讓今日專程來一趟,變得相當有價值。

排程
看到旁邊白板上面寫了排程,所以我便拍了一張。印刷廠的機器一整個下午都是在印軍犬。

檢查滿版黑落於哪一台
在來回看封面的同時,我們也在注意內頁的部份。內頁裡頭主要是要看那幾台有黑色滿版的頁面。於是經理跟總編輯正對著哪幾台,是我們需要看印刷後效果的。挑出來,請師傅先印。

黑色滿版部份,主要看了兩個地方。一是開門扉第五頁。
開門扉

在檔案與轉存後的PDF都跟打樣的效果完全不符,看樣的當下也找不出原因。但上了印刷機後,效果如我當初作稿子時候的預想。這是還好有來的一點,不然師傅們會努力的把打樣上的光圈四邊給調出來。(幸好幸好)這個問題跟我當初在做個人誌時候遇到黑色不夠黑的問題一模一樣,看來當初的遭遇並沒有讓我得到經驗。(攤手)

裝印刷版
內頁台
通往世界

內頁滿版黑,另外一個要看的地方是「通往世界」的光芒。這打樣也是同樣的問題。

在今天與經理討論下,得到的答案,應該跟噴墨打樣的解析度並不如印刷上的解析度相同,所以造成在使用這樣黑色效果的時候,打樣的誤差。(呼~總之以後要用這樣的效果,在看打樣時要做好如果最糟糕的時候,可接受的程度。

備註

看完這兩個部份後,我跟邵總編輯就離開印刷廠囉。書的成品約星期四出來,然後當晚我們就會緊急的包書,趕星期五一大早的郵局,星期五下午有預購的大家就可以翻著深邃美麗黑的軍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