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從小說到劇場的《軍犬》


心得文應該要在演出完時寫的,現在再來,有些當下的激動、熱血、汗和淚其實已經退去。也許是可以冷靜的寫一篇。

皮繩劇團從參加藝穗節第二年開始,便固定有了演出犬調內容的「軍犬組」。今年恰逢《繩縛本事》與《軍犬》兩本皮繩成員的BDSM作品面世,很早以前便有以這兩本書為主題的趴體的想法。南西之前還問我自己演出dt如何,將《軍犬》裡頭的其中一段搬上舞台如何。不過因為諸多因素,加上自己覺得跟dt外型不太合,我推辭了這個點子。

南西在一通電話裏提到我們來做「《軍犬》聲音劇場」!她找了劇場界的朋友幫忙改寫劇本,我們也特別辦了演員徵選活動,尋找最合適的聲音參與演出。感謝南西。

我很清楚知道小說改編便是脫離作者掌控,甚至是小說完成時,就是離開作者,開始自我生命的冒險。我對於劇本改寫的東東是感謝。畢竟這麼長的原著,要改成時間內可以演完,且劇本要精彩,多辛苦他了。《軍犬》中幾場重要的調教都在劇本裏出現了,太厲害了!謝謝東東。

從徵選到排練,空的到湧春,我幾乎都到了。我都很放心的交給導演南西跟劇作東東,讓他們跟演員處理人物聲音表情,除了他們必要想徵求原著意見以外,我很少多做干預。畢竟我沒有這麼大的控制欲(小聲)~

謝謝諸位軍犬組的演員。這邊我就不一一點名,不想讓大家猜誰是哪位聲音演員了。也要謝謝藝穗節那兩天,特別來支援的兩位犬演員,讓我當天可以帥帥的踩著軍靴、牽著人型犬走來走去。

藝穗節演出完後,劇場界跟SM界的人跟我說聲音劇場比小說還好看(/聽),這應該是對軍犬組最好的稱讚了。後來聽到《軍犬》聲音劇場要在台大及空的加演,這真是太好了。如果錯過那兩天藝穗節的朋友,可以趕快報名空的場次。台大場的校外人士名額已滿,僅剩GC社員名額可報了。

當你聽到如「在這個地方你就是條狗!」,這類印在紙張上的黑字從演員嘴裡說出時,你會體會到聲音的魅力,也會跟我一樣感受到從內心到身體的撼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