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2006.10.26 沒有甚麼救得了我的寂寞

我想沒甚麼救得了我的寂寞。現在我的寂寞已經不再只是單單的需要人陪的寂寞了。它混雜了其他複雜成份(情緒、渴求、希望)在裡面,它突變,我想是沒有解藥。

大學時,與文學社的同學,我們總愛說著孤獨與寂寞的差別,前者是不需要人陪,後者是需要人陪。而我當時的名言是「習慣孤獨,卻又不甘寂寞」。以前一個人孤獨的在景美新店間遊蕩,現在一個人寂寞的在公司與龍門居之間移動。回頭看這一路走來,我似乎還是沒什麼長進。

小時候,不能出去玩、一個人的時候,我對自己說故事。把原子小金剛,說成了外星球送來的遺族王子。高中與耀慶聊到這段時,原來外星遺族王子就是同人誌。漸漸明白那些一個人、自己對自己說的故事,原來是可以當成劇本畫成漫畫的。在二十出頭的年紀,我真的以為我會成為漫畫家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漸漸不畫圖了,也許是潛意識的知道畫漫畫、當個漫畫家在今日(台灣)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所以下意識的避開了這條路。即便盡所能的翹掉了每一次的讀書會,還是因為想寫漫畫小說,誤打誤撞的加入了文學社。原本只是想把那些自己說給自己聽的故事寫下來,沒想到讓一些人覺得是還不錯的小說。當不了漫畫家,當個說故事的人也不錯。

只是我累了。在我覺得不想再做美術設計的同時,也發現當個說故事的人是這麼難的事。我終究沒辦法拿它來當職業,就如同當不了漫畫家一樣。我如同雙手掛在懸崕般,就等著我累了,疲倦了,再也撐不住,然後讓自己掉下去。我在辦公室裡、坐在電腦前作稿,我總碎碎念著:再怎麼做,我的未來還是沒有希望,做得再好,還是沒有不會讓我成為一個知名的平面設計。就如同我再怎麼寫,也沒辦法成為一個知名的說故事的人(小說家?)。

這樣的成份混雜在寂寞裡,我想沒有甚麼能救得了。我想我會變成所有團體的游移份子,這應該是從成長的歷程來說至有徵兆。而感情生活上的單身,卻是我無法理解,甚至有些意外的。這些年下來,意外也變成不意外了。以前聽聞的小說家的愛情會反應在筆下,原本並不怎麼為意。在要開始寫where's love? 前,我回憶起自己的愛情跟筆下小說的關係。似乎是有這麼一點關係。

昨天小洛來找我吃飯,送來了生日禮物。印象裡,在我們交往的時候並沒有一塊慶祝過彼此的生日。開始交往時的生日,我跟天蠍三人組一塊過了,而後隨著小洛入伍,生日便成了電話裡的口語。昨天見面,幾乎帶著哽咽的心情,當我們都變成了身不由己的上班族,我連吃個飯都是趁著截稿空檔溜出辦公室一會。剛分手的時候,總會想還有人會給他愛情嘛,讓他可以勇敢再愛。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而該擔心的是我自己,有人敢給我愛情嘛,敢跟我勇敢愛嘛?單身了多年,寫where's love?前,我清楚的知道原本「好男?」不該是這樣的結局,懦弱的佑怎麼可能會有條件這麼好的士灴學長愛他;因為那時候我在愛裡,我順著小洛不想看悲劇,改了結局。多年以後,還是照原本的設定,讓士灴離開了佑。除了「好男?」、「where's love?」外,我發現軍犬原來也是被我的感情生活所影響。開始在暗黑堡壘連載軍犬的時間點,倒底是有多麼接近我與小洛的結束(暗黑目前封閉查不著正確的開載時間),我的分手,讓我潛意識的成為軍犬第一部第一回狠心埋下dt與軍犬分離的伏筆。

26號凌晨,趕著把軍犬第五部第一回上線。而後悶悶、沮喪寫不出開載文。夜晚,躺在床上,依然苦悶。iPod耳機傳來去年生日我設定的28+播放清單,第一首歌,那個天蠍座老頭的演唱會實況,我想即使我的個人誌裡有那張我是你感情線裡的大部份手掌影印,總有天,我不會是你感情裡的大部份。老頭還沒唱完風箏,我就哭了。聽完28+後,闔眼前,我聽著萬芳自己照顧自己入睡。在軍犬第五部第一回上線的白天,我反覆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開始連載,可我知道再不開始就來不及了。

原本軍犬第五部是想在暗黑堡壘復站後,當成賀禮,開載。但我知道生命中有些事情是等不了的,沒有等待的空間。如果錯過了26號,我想今年應該沒有我想開載的日期。所以我在寫給站長的信裡說暗黑復站,我會開載另外一部BDSM作品,當做賀禮。關於軍犬連載中,讓我最煩惱的盜轉。我想我的讀者並不會在任何網站或論壇看到複製犬便順手幫我告訴該站管理員砍掉。所以第五部就想轉載的人就轉載吧,但記得附上作者名及出處(◎阿聰,軍犬連載於暗黑堡壘與皮繩愉虐邦),只要有出處跟作者,我想我應該不會這麼生氣。但請轉貼者注意自己所在地的相關法律規定。(轉貼是轉貼者要負散佈的責任)。沒有暗黑堡壘,連載起軍犬來,格外的不習慣。我還是對暗黑有很深的感情。

第五部是軍犬系列的最後一部,不管怎樣,都會有個最終結局。對我而言,軍犬有沒有再遇到dt,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我也不覺得軍犬一定要回到dt的身邊。也許有人不喜歡第三部後面的第四部、第五部,但我總是覺得我該寫到心裡預定的那個點為止。

今天是我的29歲生日。我送給自己一本厚達528頁的個人誌當做生日禮物。這份禮物共有300份(當然現在已經沒有300份了)但,我家客廳還有很多,歡迎想要的人購買。今夜如同一年前的那夜,下著雨。我輕輕的對自己說生日快樂,並寫下這篇「沒有甚麼救得了我的寂寞」當作軍犬第五部的開載文,以茲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