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09.6.27 軍犬請代替我的生命穿越時間的洪流

2003年8月25第一回開始到2009年6月21第五部最後一回,六年漫長的時間,我完成了一部名叫軍犬,十八萬餘字的小說。軍犬最早是在一個BDSM論壇「暗黑堡壘」的故事文庫板上連載。一開始只是為了累積發文量,好達到一百篇,可以進入照相簿的權限。2004年,第四部同時在暗黑堡壘與皮繩愉虐邦連載。2006年在暗黑堡壘關站後,皮繩愉虐幫單獨連載,後來在盜轉事件後,在個人板上完成。


這些年曾有些人提過關於軍犬的結局如果是結束在第三部,將會是怎樣的故事。第三部結尾的確造就了一個結局,2003年一口氣寫完一到三部後,雖然暫時告個段落,但我心中留下了三個片段,如果是電影的話,那最後的片段將會是快速翻動的照片影片。既然心中有影像就不算是個結局,於是我依照剩下的三個片段續寫第四、五部。如大家所看到的第五部有兩個結局,暗黑堡壘版(theblackcastle.com version,簡寫tbc ver.)與皮繩愉虐版(bdsm.com.tw version,簡寫bdsm ver.)這三個片段分別為第四部15回、第四部最終回及第五部皮繩版25回。其中最後個片段:老樹下的dt與軍犬就像張照片般靜靜的在我心裡;這是寫完第三部後預設的軍犬五部結局。

一開始並沒有暗黑版跟皮繩版兩個結局的設定,在開始寫第四部的時候,已經把後面第五部整個都構思好了,但在某個上班途中,忽然有個聲音,說著:你又知道阿忠在S或M選擇時,一定會選擇M。於是一向寫作像是看腦袋影碟的我,好像發現了影碟出現了另個選項。劇情相當順暢,甚至意境有超過原本的預設。在兩個結局都難以割愛之下,我竟然興起了寫兩個版本的鴻志。(但軍犬並不是我第一部多重結局的作品)於是我用了連載軍犬的兩個網站為兩個結局命名。這個鴻志甚至是兩個版本同時連載,暗黑堡壘連載暗黑版、皮繩愉虐邦連載皮繩版,同個回數同時出來,儘可能的讓兩個結局在同個數字結束。

事與願違的是暗黑堡壘關站,盜轉事件的發生,低調在自己個人版上連載又遇到了自己身心狀況,於是後來的第五部越寫越慢,原本預定2006年年底要寫完,一延就延了三年。慢慢寫,最後也是讓我寫到終點了;雖然沒有讓兩個版本同時連載,但我還是分別的寫完了暗黑版跟皮繩版。

這些年陸陸續續有暗黑或者皮繩的讀者找到我、找到我的部落格,認識了我,來到個人版,繼續著軍犬的閱讀。其實我是對這些人是感到抱歉的,因為忍受不了盜轉,只好低調在個人版上連載。而個人版又與軍犬作者沒有太多的鏈結關係。BBS也不像web界面是可以搜尋的到的,缺點亦優點,讓我可以得到喘息的空間。這些年網路亦是進入到web 2.0的時代,接受了薰陶,我開始也對於盜轉能夠釋懷。

轉載是網路時代的抄錄。小七曾在某篇回我的文《Re: 隨便說說2》裡頭說到:前代有許多作品,它們也是在出版之外的,它們也是被人私下傳抄,被人流布,因為感動,因為其中的生命力。慢慢的,在經歷過些事情後的我,開始明白軍犬的生命力,不是我把牠放在個人版的。我曾想過是否該再回到web界面連載,只是又剛好遇到網路言論自由緊縮,不斷的有網友遭到約談。於是想過就變成再想想。


連載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雖然我已經陸續提過,但在這篇連載完結紀念文中,還是稍微提及一下。像是有票讀者把小呆當成軍犬的作者,讓小呆尷尬不已。尤其是那段我伸手變成犬役幕後大黑手的時間。06年的遊行,鐵軍問我是不是軍犬的作者,講了軍犬這部讓人型犬調教變得複雜,延伸幼犬與成犬等等。這事情,小呆也跟我提過。哈哈這一切都不是故意的。就連寫軍犬,ㄧ開始都不在我的計畫之中。

人生或許就是這樣,有太多的事情是無法按著計畫來的。就像去年把軍犬停下來,寫了一部輕小說,也是我之前沒想過的事情。在沖繩海邊看著海時,我想著或許我不該再抱怨人生太長。正因為人生很長,有些事情可以慢慢來,像是寫作這件事情。一直寫一直寫,就會到達一個所謂終點的地方。至少我現在這麼想著。

關於紙本的軍犬,06年開始連載第五部時,我有試圖尋找出版社,當然我沒有找很多家就是了。可能個性也不積極,也考慮到市場還有環境因素,我就把這件事一直放著。雖然沒有紙本的軍犬,但有網路的版本也不錯啊。讓軍犬流傳在網路上,也許有天會開出不一樣的花朵。

想說的很多很雜,也許有些已經說過,也許有些根本沒有說或者壓根子的被遺忘。無論如何我就寫下這篇文章,如過往作品連載完後的紀念文,當作軍犬完結連載的紀念。

之後,軍犬請用力奔跑,替我的生命穿越時間的洪流,我這麼期盼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